紫衣

一个默默耕耘的紫衣
微博:子怡的紫衣

《言廷辞》10-12章|猫的树视频,傅璎穿梭千年爱恋

第十章  山水也相逢

“I love you,是道别的意思。”言声轻轻拍着姬廷的后背,像是在哄着一个未长大的孩子,或许这就是年少时的情之所起,细腻如春水,此生不敢忘。

言声反应过来这样有些不得体,让外人瞧见必定会传出一些流言蜚语,便松开姬廷,捋了捋自己的头发,装得若无其事。

姬廷见她这副样子,雾蒙蒙的心情顿时云开月明,嘲笑言声:“刚才还跟一个大人一样教训我,怎么还害羞了起来。”

“我哪有!”言声不服气,挺着胸脯为自己辩解。

“好好好,你没有。”

两人打闹了一会儿,见百只蜡烛燃尽数半了,姬廷便准备离开轩秀阁。

“等等。”见姬廷起身,言声急忙喊住他,“你……难道什么都不想知道吗?”

姬廷背着手,转过身来,眼里的星辰丝毫不减,如同流光相皎洁,他温柔的对言声道:“我说了,你不说,我不问。”

“可我瞒你的事或许是你想不到的。”

姬廷还是温文尔雅的看着她,每一个动作,每一个眼神都让言声为他驻足,“阿声,等你敞开心扉那天,你说什么,我都会听着。”

说完,他上前揉了揉她的头发,替她把那只梅花簪子别好,便回了未央宫。

锦萃园

午时,太阳毒的很,言声准备停下手头的活去喝碗解暑的绿豆汤。

“言声!言声!”言声回头,看见隐毓招呼着手朝自己跑来,“言声,快跟我走!”

“怎么了隐毓?”言声一路被拉回秀阁,热得出了一身汗,便拿起灶台上的蒲扇扇着风。

隐毓戳戳言声的脑门,直呼言声是“木头脑袋”。言声被她弄得一愣一愣的,问她发生了什么,她也吞吞吐吐的。

“哎呀言声,你真的没听到什么吗?”

言声笑笑:“我整日待在锦萃园,可谓是人迹踪绝,能听着什么呀?”

隐毓急的脸都蹿了红,怕被别人听见,靠近言声小声的说:“现在……现在宫里都在传……传……”

“传什么啊?”

“传……传你勾引大王。”

隐毓以为以言声的性格,听到这些定会暴跳如雷,谁知她却指着自己的鼻子笑了起来:“噗哈哈哈,你瞧你这副模样,要是让你心心念念的阿逸哥看了定是要好好嘲笑你一番。”

“言声!你怎么这么没心没肺,我都要急死了,你还在这里笑。”隐毓气得直跺脚。

言声若无其事的扇着风,挑起高高的柳叶眉,道:“急?有什么好急的!其他人说就说呗,又伤不到我一块肉,我就是喜欢姬廷,那又……”

未等言声说完,隐毓直接捂住了言声的嘴:“你能不能有点好歹,这话要是让哪个倾慕大王的小姐听了,定会置你于死地。”

隐毓见言声憋的脸都红了,才把手放开,沉下心说:“言声啊,我知道你喜欢大王,也知道大王心喜于你,可世道险恶,在这见不得天日的皇宫,一个不小心,就会掉脑袋的啊!”

言声第一次见隐毓不再咋咋呼呼,而是像一个大人一样教育着自己,便抱住隐毓,说:“放心吧,我自有分寸。”

“你能有什么分寸啊,我可告诉你,俞菀瑛要回来了,要让她知道你和大王的事,定让你吃不了兜着嘴。”

“俞菀瑛?”

提到俞菀瑛,隐毓垂下了脑袋,叹了口气:“是平阳郡主,苏州俞家的大小姐,先王后在时便是她一直处处照料,深得先王后欢心,本想着纳给大王,可大王偏是不肯,先王后拗不过他,便封为平阳郡主。先王后去世后俞菀瑛伤心过度,一直长卧不起,大王就把她送回了苏州,这不病好了,吵着闹着偏要回宫。”

言声不解:“她回宫,跟我有何干系啊?”

“说你笨你还真是笨,她偏要回宫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在大王身边伺候啊,你说要让她知道你和大王的关系,她怎么可能轻易放过你。”隐毓今天已经数不清戳了言声脑袋多少次了。

春长亭

寂寞月夜花少萍,言声同往常一样,披着外套独自在高高的亭子上,像是等待着什么。

“在干嘛呢?”熟悉的声音在言声脑后响起,她欣喜的回过头,像是见到了盼望已久的人。

“等你啊!”言声面露笑容,像是刚刚绽放的栀子花,淡雅中带着不可描述的风味。

姬廷坐在她身边,替她撩去被风吹乱的头发,柔情的开口:“你怎么知道我会来。”

“今日发生了这么多事,以大王您的性子,若不是忙于公务,应该……早急着来见我了吧。”言声见他黑红色的朝服都未来得及更换,眼里也透露的疲劳,心里就很不是滋味。

“知我者,阿声也。”姬廷刮刮言声的鼻子,“要我猜的话,隐毓跟你说菀瑛要回宫的事了吧。”

言声诚实的点点头,含情脉脉的看着眼前人,这个人……是她在这个陌生的世界活下去的动力啊!

“阿声,我知道我对你的好可能会让你危险,但我……一定会拼力保护你,至于菀瑛,我会让你避开和她见面。”姬廷平时话语十分温柔,但今天却带了几分内疚。

言声摇摇头:“你不用刻意做什么,既然一切都无法避免,何妨面对呢?”

姬廷握紧言声的手,生怕她会离开自己:“阿声,你后悔认识我吗?”

言声想了良久,开口缓缓道:“山水也相逢。”

*****

第十一章 生同枕 死同穴

天气逐渐回暖,燕子也飞回屋梁上呢喃,昔日莘莘的梨树也开了花,结了果。

未央宫

姬廷最近没有杂念烦心,心情自然也是好了许多,便独自钻研着下棋。

“大王,平阳郡主明日就要回宫了,您看这……”李叔走进来,准备询问俞菀瑛回宫的事仪。

姬廷冲他摆摆手,专心同自己下着棋。李叔在姬廷身边伺候了多年,自然是个会看颜色的人,见主子正忙,便在一旁等候。

过了一个时辰,姬廷伸了个懒腰,才想起站在旁边许久的李叔:“方才你说什么?”

李叔见大王终于得空了,极力恭维的说:“回大王,明日平阳郡主便要进宫了,这往年都是陪先王后住在轩秀阁,但现在……”

“说了半天,不就是要本王给她安排的住所吗,”姬廷胳膊撑着桌子,龙纹云袖衬得他气宇轩昂。

李叔俯着腰,尴尬的笑着:“大王英明。”

姬廷把棋盘安置到一旁,思考了片刻,说:“如玉斋吧……离秀阁最远。”

李叔正为好不容易解决了差事而高兴,也就没有听清姬廷后面的那句嘟囔,忙着下去筹备了。

翌日,平阳郡主的队伍浩浩荡荡的进了皇宫。只见金色琉璃的仪仗上坐着一个身着杏黄衣裙的姑娘,看上去十七八岁的模样,一条与衣裳相衬的丝带,轻轻绑住一缕头发。颈上带着一条微微发光紫色水晶,嫣然一笑,可谓“惑阳城,迷下蔡”。

仪仗停到如玉斋门口,俞菀瑛伸出手,丫鬟碧云便连赶着去扶自家郡主。

“这就是如玉斋?”俞菀瑛站在宫门口,看着眼前的牌匾,手抚摸着头上金灿灿的簪子,这簪子是昨日母亲赠予的,说是找了苏州一个工匠专门定做的,让俞菀瑛好生喜欢。

李叔上前一步,乐呵呵的回道:“回郡主,这便是如玉斋。”

“为何姬廷哥哥不前来迎我?我回来,他难道不开心吗?”俞菀瑛自小被母亲宠坏了,因为人长的标致,又精通琴棋书画,先王后自然也是宠着,以至于成了那种一受到委屈就两眼泪汪汪的性格。

想着自己心心念念的姬廷哥哥没来看她,泪便在眼眶里打转。碧云见郡主这副样子,迅速上前挡住俞菀瑛,不让他人瞧见:“李叔,郡主奔波了一日,自然十分劳累,您先请回吧。”

李叔也是个聪明人,知道要是惹了这位脾气火爆的平阳郡主,自己也吃不了香,便赶回未央宫复命。

进到如玉斋内,彼时破烂的屋子布置的金碧辉煌,一切物品早已命人安置好,姬廷赏赐的圣物更是多的数不胜数。

“郡主快看,这可都是大王御赐的物品,您还说大王不惦记着你,我看大王啊,还是最在乎我们郡主。”碧云欣喜若狂的对俞菀瑛说。

俞菀瑛听了碧云说的话,更是得意洋洋:“我就知道,姬廷哥哥还是很在乎我的。”

未央宫

“平阳拜见大王。”俞菀瑛在如玉斋休息了片刻,便急着来见姬廷。

“快快起身,”姬廷上前把俞菀瑛扶起来,“你不在宫里歇着,跑来这儿做甚。”

晓得自家郡主肯定有很多话要和姬廷说,碧云便识趣的退下了。

“姬廷哥哥,我都回苏州半年了,这次回来,定是着急见你啊!”俞菀瑛双手抓住姬廷的胳膊,语气像是撒娇,也像是在埋怨。

姬廷下意识挣脱开她的手,向后退了一步:“菀瑛,未央宫不是你该来的地方,快回去吧。”说完,姬廷转身欲走。

俞菀瑛拉住姬廷的衣裳,重新抱住他的胳膊:“姬廷哥哥,菀瑛这次回来是特地来看你的,你怎么能说走就走呢!”

姬廷听俞菀瑛的语气,想着定是又落泪了,便又转过身去。果不其然,俞菀瑛的泪珠仿佛下雨一般不停的掉着。

“菀瑛,你这样………”

“奴婢拜见大王。”言声不知什么时候进了未央宫,“这是您命隐毓做的芙蓉羹,隐毓近日身体抱恙,奴婢便替她送来。”

言声的话里没有一丝情绪,充满了冷漠,姬廷不忍她伤心,甩下俞菀瑛的胳膊,上前看着言声 眼里尽是对她的关心与内疚,正欲开口,便听她缓缓道:“若大王没有别的吩咐,奴婢告退。”

“阿声……”姬廷欲上前拦住她,无奈俞菀瑛在这儿,为了不给言声找麻烦,只能看着言声清瘦的背影离开未央宫。

“来人,送平阳公主回如玉斋。”姬廷回到桌前,翻开奏折,任俞菀瑛怎么哭怎么闹,他也不理会。


秀阁

“言……言声,你回…回来了。”隐毓躺在塌上,前些日子洛阳城暴雨倾盆,隐毓穿得单薄,着了凉,便一病不起,如今才有点好转。

“姑奶奶,您可别说话了。”言声把刚熬好的药端来,“您再说话,这刚养好的嗓子可又得废了。”

隐毓笑笑,然后想起了什么:“对了言声,方才……方才大王拖奴才送……送来了一张纸条,说是……说是给你的,在桌子上,你去……去看看。”

言声端着药的手顿了顿,险些打翻了碗,为了不让隐毓担心,她装得若无其事,勉强的笑着说:“我知道了,你快把药喝了。”

待隐毓喝药的时候,言声走到桌子前,犹豫地把纸条拆开,手止不住的抖,也不知道自己在担心什么。只见纸条上的字行如流水,写着:

生同枕,死同穴。

*****

第十二章 云雨相思误

生同枕,死同穴。

言声看着这手行如流水的字,眼泪不知觉的流了下来。

“言……言声,大王写了什么?”隐毓磕磕绊绊的问道。

言声用衣袖拭去眼角的泪,转身笑着说:“没什么。药喝完了?我去把碗洗了。”

没等隐毓反应过来,言声便从自己手里把碗拿走,急着跑出去了。隐毓看着她跑去的背影,总觉得她哪里有些奇怪,却又说不上来那种奇怪的感觉。

如玉斋

“啪!”碧云刚刚端上来的茶被俞菀瑛摔在地下。

“郡主息怒,郡主息怒啊!”碧云跪着说。

俞菀瑛把手里攥着的手帕揉成了一团,咬牙切齿的哭着:“姬廷哥哥居然把我赶回来了,要是让他人知道,我……我可怎么见人啊!”

如玉斋里充斥着俞菀瑛的哭声,她忽然想起什么,拍着桌子对碧云说:“对了,那个贱婢,叫什么……叫什么阿声,你快去问,去给我问她和姬廷哥哥到底是什么关系!”

锦萃园

昨夜看了姬廷写给自己的纸条,言声也知道他是碍着先王后的面子,迫不得已,心里便也原谅了他。

虽手上干着自己的活,但心思却已飘到了未央宫:不知道姬廷现在在干什么,那个女人还在缠着他吗,他有没有在想我……

“喂!不好好干活,发什么呆呢!”姬廷拿着一根狗尾巴草扫扫言声的后脑勺。

言声回头,便瞧见了自己心心念念的人,猛地上去攀住姬廷的脖颈,嘬了一口他白皙的脸颊,兴奋的说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姬廷以为她还在生自己的气,也无心批奏折,急匆匆的从未央宫赶到锦萃园。如今看见言声这副样子,想着他的姑娘还真是可爱,竟让自己瞎操心了一番。

“来看看你的活干的怎么样了?”姬廷摆弄摆弄言声照顾的花草,“这儿,这儿的叶子长得太盛了,把花儿都挡住了。还有这儿,海棠可不能……哎呀!”

言声听他挑自己的刺,便把花壶朝姬廷身上砸去,指着前面通往未央宫的路,对他吼道:“要挑刺,回你的未央宫!”

姬廷见言声生气了,也无心再开玩笑,低声哄着:“我开玩笑的嘛。对了阿声,我今天来是有正经事要跟你说的。”

言声回头,看着一本正经的姬廷,“你能有什么正事?”

“我想……封你为我的王后。”

言声愣在原地,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姬廷见她不说话,拉起她的手,放在自己的胸口上,“我知道这对你来说有些突然,可我……是认真的。”

“不管发生什么,我都会陪着你……”

“我不想让你受到伤害……”

“你考虑考虑,我还有事,先回去了……”

言声的灵魂仿佛飘到了九霄云外,过了好久,她看见姬廷的身影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,便冲着他回去的路大声喊道:“姬廷你这个禽兽!”虽然嘴上骂着,但心里却是甜滋滋的。

如果是真的,那么她愿意……

殊不知一双耳朵,在远处悄悄的听着。

如玉斋

“……郡主,就是这样。”碧云附在俞菀瑛的耳朵上说道。

今日碧云一直埋伏在锦萃园一个不起眼的角落,等了三个时辰,看着言声浇了三个时辰的花,才等来姬廷和言声的那番对话。

“你说姬廷哥哥要封那个贱婢为王后?!”俞菀瑛压低了声音,深知这事要是传扬出去可是要杀头的大罪。

碧云信誓旦旦的说:“回郡主,此事千真万确。”

俞菀瑛扇着檀香扇,对碧云道:“你先下去吧。”

“是。”碧云边走边纳闷,按平阳郡主以往的性子,早就痛苦流涕了,可今日像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,竟然毫无反应,实在是奇怪。

未央宫

“微臣拜见大王。”满朝众臣汇聚未央宫,似是等待着一件大事的发生……

只见李叔眉飞色舞的走进来,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气,“大王,圣武将军回来了!圣武将军回来了!”

“终于回来了。”“是啊,这趟襄阳真是不容易,可算凯旋归来了!”几个大臣在底下纷纷议论。

“快宣他进来!本王定要好好赏他!”

只见阿逸穿着银色的铠甲,如琼枝一树,栽于黑山白水间,终身流露着琉璃般的光彩,漆黑不见底的眼眸未曾改变,如一潭深水直淹没得人无处喘息。

“奴才,拜见大王!”阿逸跪在大殿上,声音听起来有点沧桑。

姬廷起身,上前扶起阿逸,眼眶里似是有泪水在打转,他看着阿逸,看着从小一同长大的,情同手足的兄弟,看着这个为了东周誓死报国的圣武将军,一时不知道说什么,便拍拍阿逸的肩膀,道:“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。”

“恭喜圣武将军凯旋归来,恭喜圣武将军凯旋归来,恭喜圣武将军凯旋归来。”满朝众臣一连三声贺喜道。

姬廷重新回到殿上,脸上止不住的喜悦,对阿逸说:“你想要什么赏赐,本王皆可以给你。”

“我想要一个人……”阿逸还未说完,便被姬廷打断。

“本王要做一个决定。”

跪在殿下的大臣,个个都是忠勇之士,为东周鞠躬尽瘁的文武百官,姬廷看着他们,深呼了一口气,开口道:“本王有意,册婢女言声为东周王后。”

*****

啊啊啊还有四章就要完结了好不舍啊。

最近在写“报复”系列,报复了纯妃报复了尔晴,终于要报复娴妃了。但她确实是个可怜的女人,所以打算还原历史,发三篇。

评论(8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