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衣

一个默默耕耘的紫衣
微博:子怡的紫衣

《言廷辞》13-16章|完结篇


*叮,今天要完结啦啦啦啦

以下正文

第十三章 画地为牢

话落,众人竟是惊的说不出话来。阿逸别有深意的看着姬廷,自己从未见过他这么认真。

看来,他是动了真情,看来,自己又晚了一步……

为首的朝臣中郑真玉最先开口:“还请大王三思啊!这个婢女出身不明,那日在甬道上的一幕众人可是亲眼所见,这种女人,定是不能为后啊!”

“大王,郑太公说的对啊!这王后本就要出身名门,品行端庄,贤良淑德,这区区一个婢女,怕是不能服众啊!”见郑真玉开口,钱铮远也上前启奏。

“啪!”姬廷把奏折狠狠地摔在桌台上,指着底下的大臣吼道:“你们是在逼本王吗?”

“请大王三思。”众臣屈身一拜。

“此为妖女,万万不可啊大王!”郑真玉道。

姬廷听到“妖女”二字,把一盏茶扔到郑真玉面前,“郑真玉,我看你是老糊涂了!”

“大王,郑太公句句属实,何来糊涂一说?”只见俞菀瑛袭紫色罗衫裙,驾着曼妙的身姿走进大殿。

“菀瑛?你来做甚!”

俞菀瑛扇着姬廷赏赐的羽扇,听下人说这是姬廷亲手捕的仙鹤,后命人制成的羽扇,“我来,是为了给大王呈上一物,也好证明郑太公说的话确为属实。”

俞菀瑛拍拍手,下人便举着过头顶的托盘走了上来,姬廷仔细一看,托盘上竟是那只“怪物”,这一切,来的似乎太巧了……

俞菀瑛将那只“怪物”拿下来,对着它说了一句:“妖女。”

“妖女。”“怪物”重复道。

满殿大臣看到这一幕,皆是惊愕的不敢说话,小声嘀咕着。郑真玉转过身来,朝俞菀瑛作了一揖,问道:“敢问平阳公主,此为何物?”

“怪物”离郑真玉隔有一段距离,无法辩识他说的话。俞菀瑛示意人把“怪物”拿下去,缓缓答道:“此物,是在婢女言声的包袱里发现的,要想知道此物究竟为何物,还得问此物的主人不是么?”俞菀瑛眉头一挑,尽是得意。

阿逸全程皱着眉,站在姬廷身边劝道:“若是此时把言声宣来,俞菀瑛和这些大臣想必不会放过她。”

过了片刻,姬廷开口说:“宣言声。”

秀阁

李叔今早来吩咐大王要吃梨酥,言声想着隐毓大病初愈,便帮着她和面。

两人正乐呵呵的聊着天,一个奴才走进秀阁,语气十分难听,“言声姑娘,大王宣你马上去未央宫。”

这奴才平日对言声极为巴结,不知今日为何这般语气,言声一路提着胆子,总有一种不详的预感。

左脚刚迈进未央宫,言声便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:文武百官皆跪在地上,俞菀瑛更是一脸得瑟的,阿逸居然也回来了,脸上多了些许风尘,就连姬廷……也用别样的眼光看着自己。

“奴婢拜见大王,见过平阳郡主,圣武将军”言声规规矩矩的行了一礼,“不知大王宣奴婢前来,有何要事?”

“言声,你可知错?”俞菀瑛先行开口。

阿逸站在殿上朝着底下挤弄着眼神,眼睛都快挤得抽筋了,言声愣是没看见。

言声看了眼俞菀瑛,低头说道:“奴婢愚钝,还请郡主明示。”

俞菀瑛也不想和她多废话,摆了摆手,示意下人把“怪物”呈上来。言声瞧见托盘上的东西,心头一震,随即恢复了冷静。

“还请言声姑娘为我解答,此为何物?”俞菀瑛冷笑着。

言声眼神中闪过的些许恍惚落入姬廷眼里,他不怒自威的神态里带着担忧,缓缓开口:“阿声,你说吧。”

“这……这名叫仓鼠,乃是我家乡的耍物,奴婢进宫伺候,为了不想家,便把这耍物带来了。”言声装得极为冷静,可她眼里的不自信,始终逃脱不了姬廷的眼睛:阿声,事到如今,你还是不肯说吗……

俞菀瑛走到言声跟前,怒视着她,“你说这是你家乡的耍物,那么言声姑娘,你的家乡,又在何方呢?”

朝臣们皆转头看着言声,在殿下相伴议论着。阿逸也是急的火烧眉毛,却也是什么也不能做。

言声一时慌乱,吞吞吐吐道:“我……我……”

“哈哈,你也不说上来了吧!我看,你就是个妖女!”俞菀瑛邪魅的笑起来,转头看着姬廷,“大王,依平阳看,应该把这妖女关入天牢,则后发落。”

“是啊大王,平阳郡主说的没错,这妖女实属蹊跷,还是……先押入天牢吧。”郑真玉附和着俞菀瑛。

见平阳郡主和郑太公相继开口,大臣们也齐声劝道:“请大王押入天牢。”

姬廷抓了抓龙椅的扶手,闭上眼紧提着那一口气,阿逸见局势不妙,连声劝道:“姬廷,天牢那种地方岂是她能受的了的,你要想好啊!”

“来人,把言声……押 入 天 牢。”姬廷咬着唇,避开言声的目光,生怕自己看见那对眸子便心软下来。

“姬廷,你疯了吗!”阿逸怒不可遏。

*****

第十四章 莲灯千般诺

又是一年渡头飞雪,千山重叠。

言声抬头看向黑漆的窗口,竟然下雪了……,仿佛这一年是一场梦,她站在桥索上低头看着悬崖,风景是那样的别致。梦醒,便是万丈深渊下的粉身碎骨。

自那日关进天牢已有三天,这三天,无人看望她,无人关心她,只有奴才每日来送上凉馊的饭菜,好像这个世界没有人认识她,没有人记得她的存在。

他是否记着她,是否想着她好像已经不重要了,她只想逃出去,然后离开这个冰冷的世界……

或许,是为了不想连累他。

未央宫

姬廷这三日没有上朝,呈上来的奏折也被他堆在旁边,成了一座小山。他端着酒杯,脸上映着醉醺醺的红。

“行了别喝了。”阿逸把他的酒杯打翻,呵斥着他,“你照照镜子看看你现在这副样子!”

姬廷自嘲的笑了笑。

“你打算什么时候把她放出来,再拖下去,她恐怕真的会吃不消。”阿逸追问道。

姬廷把酒杯拿在手里端详着,想起她临走时说的那句“我来自未来”,轻叹了口气,“过些日子吧,等事情平复下去。”

“等等等,再等,她就真的要死在那儿了!”阿逸站起身,咬着牙,用冰冷的眼神看着他。

“阿逸,你不懂。我是东周的大王,是这天下的主人,我的决定,关乎着江山社稷,关乎着天底下的黎民百姓,我不能为了我的私心而这么自私。”姬廷看着冲动的阿逸,他深切的知道阿逸为什么发怒,他们都一样,只是因为爱上了一个人……

阿逸方才握紧的拳头缓缓松开,眼里含着泪,“可你的私心,已经害了她。”

“你好生想想吧,我先走了。”阿逸深呼了一口气,硬是把眶中的眼泪憋了回去。

刚出未央宫,阿逸便瞧见隐毓朝自己跑来,似乎哭的很凶。

三日前隐毓听说言声被关进天牢的消息,哭着来求姬廷,可姬廷硬是不见,她便日日跪在未央宫门口,直到昨日下了场大雪,隐毓又是大病初愈,定是吃不消,便晕倒在未央宫门口。醒来后也无心养病,急着跑来未央宫,谁知撞见了阿逸。

隐毓见是阿逸,知道他与姬廷关系最为密切,刚想开口让他去劝劝姬廷,就听阿逸说: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我已经劝过了,没有用。”

隐毓见自己刚燃起的希望又被泼了一盆冷水,哭的更厉害了,“大王……不是很爱言声吗,这么多年我第一次见大王对一个人这么上心,他怎能忍心把言声押入天牢呢?那种惨绝人寰的地方,言声定是受不住啊!”

阿逸见她哭的不成样子,从黑色的袖子里掏出一条手帕给她,安慰道:“大王是君主,很多事情,也是身不由己。”

隐毓似懂非懂。

姬廷不再端着酒,而是对着言声口里的那只仓鼠发呆。李叔见状进来劝了几次,见姬廷毫不理会,也不自讨苦吃,退了下去。

“你真的来自未来吗?”姬廷用只有自己能听见的音量喃喃道。

天牢

“雪停了。”言声借着微弱的光,透过极小的烟囱口看着外面,自言自语着。

“是啊,雪停了。”俞菀瑛买通了牢房的杂役,怕灰尘呛着便用手帕捂着鼻子,一颦一笑的朝言声走来。

言声见是俞菀瑛,起身贴紧墙壁,她知道俞菀瑛因为姬廷恨透了自己,心生了几分防备,“平阳郡主大驾天牢,不知有何要事。”

她总是这样,习惯在敌人面前作出一副坚强,也正是因为这样,姬廷对她的爱只能越陷越深……

“大胆妖女,我们郡主肯来见你就不错了,你非但不识好歹,还出言讽刺,看我不给你点颜色瞧瞧!”碧云刚撸起袖子,俞菀瑛便把她拦住了,“碧云,你先在外候着。”

“郡主……”

“我让你候着。”俞菀瑛眼睛一瞪,见主子发怒,碧云便乖乖退下了。

俞菀瑛在言声身旁绕了一圈,细细打量了她一番,冷笑一声说:“真不知道你有什么好的,姬廷哥哥竟对你这样着迷。”

言声猜的没错,她此次前来果真是为了姬廷,既然是为了姬廷,她便不可能放过自己。

“这个问题,还请郡主去问姬廷本人。”言声硬着声说。

俞菀瑛见她这么嚣张,反手给了她一巴掌,言声吃痛,对上她的眼睛,尽是满目的恨意,“妖女!姬廷哥哥的名字岂是你这种杂草能叫的!”

言声捂着发肿的脸,即使再痛,她也决不在敌人面前认输,“我只是区区一介婢女,大王吩咐的,我得照做不是吗?”

俞菀瑛没想到竟然会被一个贱婢气的浑身发抖,上前按着言声的脸,冲冠眦裂的说:“你不是得瑟吗?今日,我就让你从我的面前消失!,让姬廷哥哥彻彻底底的忘了你。”

话落,碧云从牢房外走进来,手中端了一杯茶,“言声姑娘,请吧!”

本以为言声会反抗,俞菀瑛早就同碧云想好了对策,谁知她竟拿起那杯茶一饮而尽。

姬廷,莲灯千般诺,是我对不起你……

未央宫

姬廷这几日终于重振精神,开始管理朝务。

外面又开始下起央央大雪,姬廷坐在桌前批着奏折,时常望望门外,总会想起她……

阿逸急匆匆的赶来,李叔本想进去通报一声,哪只阿逸竟然把自己一拳打倒在地下。

“姬廷,言声在牢房里病倒了。”

姬廷持着的墨笔掉在桌上,奏折被乌黑的墨水染尽。

“你……你说什么?”姬廷的声音颤抖着。

阿逸知道这时候不能心急,努力平复自己的情绪,“今日俞菀瑛去了天牢,给言声喝了杯茶,过了片刻人便晕倒在牢房里,幸亏奴才发现的及时,宣太医替她诊治,现在已经醒过来了。太医说那杯茶里有雷公藤,须在一个干净的地方静养,但……没有你的命令,奴才们也不敢轻易放人。”

姬廷闭着眼听完这一切,握紧了双拳,像是恨透了自己。

“传我指令,将她带出来。”

*****

第十五章 为谁风露立中宵

秀阁

迷迷糊糊的睁开眼,言声只觉得脑袋重的抬不起来。

“大王,言声醒了!”隐毓流着泪,激动的看着姬廷。

姬廷听闻,立刻坐到床前,双手抓住言声冰凉冰凉的手,仔细揉搓着。言声双眼发昏,但依稀能看到姬廷眼里的泪光。

她的记忆只停留在天牢:自己喝了俞菀瑛端上来的茶,想着或许这样,便能回到2017年……谁知自己得救了,阿逸逆着光,从门口缓缓走来,微风吹起他的风衣。他走上前,把风衣披在自己的身上,就像去年在锦萃园,他还是那样面无表情,不看自己一眼,说:“出去后就离开这里吧,这里不是你该待得地方。”

言声看着眼前的姬廷,他似乎一点都没变,还是那么的清秀俊逸,像个未长大的孩子。

“隐毓,你先出去吧,我有事对大王说。”言声劝道,隐毓便哭哭啼啼的出去了。

言声回握着姬廷的手,虽然用不上力,但她也不想因此放开。姬廷看她脸色煞白,急忙把她头上的毛巾用热水再过了一遍,敷在她的头上,“这样好些吗?”

看他这副笨手笨脚,言声不禁笑起来,“好些了。”言声慢慢起身,姬廷用枕头靠在她的后背上,让她能好受些。

“你没有想要问我的吗?”言声先开口问道。

“没有。”姬廷敷衍道。

目光虽有错落,可心事早已重叠……

春长亭

连续几日,姬廷都未曾来过秀阁,却日日让下人送去上好的药。言声也是足不出户,精心调养身子。姬廷得知俞菀瑛陷害言声后,便下令把她赶回了苏州,永世不得回洛阳。

这几日言声的身体也恢复的差不多,隐毓便也允许她出门走动。

言声刚出门,就来到了春长亭,对她来说,这是让她充满回忆的地方,是她和他的开始,至此,她选择勇敢的做了一个决定……

“你来了。”言声听见缓缓的脚步声,便知道是谁。

他今日穿了一件紫蓝色的袍子,像是刚从朝上回来,“恩,我来了。”

言声回过头,她大病初愈,脸色不由得有些苍白。可她还是坚持着,坚持做完这个决定,她不想让他受到任何威胁。

“朝臣们,还是启奏反对吧?”言声笑笑,她知道,她一个来历不明的女子,怎么可能做王后,如同痴人说梦。

姬廷连声说道:“你相信我,我会说服他们的。”

言声摇摇头,转过身背对着他,“何必呢?我本来就不属于这里,我明天就走。”

“别走,转身。”像是命令,又像是恳求。

言声的脑子里似是有一种魔力驱使着自己,逼迫着自己转身,逼迫着自己后悔那个决定。可她的心告诉自己,她不能心软。

她转过身,见到姬廷皱着眉毛,是她最见不得的样子,每每如此,她都想上去抚平他的眉头,告诉他一切都会过去……

“留下来。”不等言声反应过来,姬廷上前搂住他的脖子,将唇贴了上去,倔强的吻着,像是对她的不满,可有生怕弄疼了她。

“够了。”言声推开他,脸上还留着绯红的面色,转身离开了。

是她自断中弦,花落肩头,让自己恍惚迷离……

言声还是选择了离开。

她没有通知任何人,甚至是姬廷,只是背着装有仓鼠的包袱,走向了长长的甬道。

大雪无休止的下着,悼念着一切的发生。她走在狭长的甬道上,想起她给他绣的香囊,她与他在春长亭里挥着仙女棒,在假山上接吻,他用狗尾巴草扫着她的脖子……

她努力克制自己不去想,可这是一年的光景,是她最美的回忆……

“站住。”姬廷不知在她后面站了多长时间。

姬廷瀑着大雪,一步一步向她走来,抱住了她,轻轻拍了三下后背,“I love you。”

未央宫

“大王,不好了,圣武将军他……他……”未等李叔说完,只见阿逸孤身一人走向自己,眼里尽是无奈。

他柄着剪,黑色的衣服上渗透的雪花的晶莹,他一步一步,一步一步走上台阶,走到姬廷面前。宫里的侍卫都绕在阿逸身边,步步逼近,阿逸剑指姬廷,他们便剑指阿逸。

“你知道她走了就再也不可能回来。”

姬廷摆摆手,示意侍卫放下剑,语重心长的看向城门,“知道,有些人就像星星,你抓不住的。”

未央宫的桌子上,留着一封信,这是言声留给他唯一的东西……

我住长江头
君住长江尾
日日思君不见君
共饮长江水

*****

第十六章 笙香梦成真

“声声……声声……”言声昏昏噩噩的,感觉四肢乏力,好像……好像有人在推自己。

好熟悉的味道,这是……消毒水的味道?

言声不断的做着噩梦,梦里她还活在公元前281年,梦里有阿逸,有隐毓,还有姬廷。他们一起,在春长亭上挥着仙女棒……

“声声……声声……”恍惚听到有人叫自己“声声”,言声想到会不会是姬廷,然后又在梦里摇摇头:不对不对,姬廷只会叫自己“阿声”。

梦醒,言声缓缓的睁开眼睛。视线终于清晰,熟悉的房间,软绵绵的被子,不再硬帮帮的枕头,还有爸妈……

自己,居然真的回来了?

“爸妈,”言声缓缓开口,好久没有这么叫过,竟有一点不熟悉。

“终于醒了,终于醒了!”言妈高兴的拉着言爸的手,喜极而泣。

言声慢慢坐起来,脸色有点虚弱,“妈,我睡了多久了?”

言声不提还好,提起这事言妈的眼泪便留个不停。自从去年言声发高烧晕倒在家里,这一晕便是整整一年三个月。言爸言妈一夜头发花白,日日守在医院,寸步不离。

“唉,你睡了一年三个月。”言爸替言妈答道。

原来,时间都一样……

晚饭时间,闫妈做了许多言声爱吃的菜。这一年多以来,言爸言妈也日夜牵挂着女儿,也无心吃饭,只是吃点馒头咸菜应付了事。

“声声啊,”言妈见言声半天不懂筷子,小声问着,“是妈妈做的菜不合胃口吗?怎么不吃啊!”

言声回过神来,一脸歉意的看着言妈,“妈,我没胃口,我先进屋了啊。”

言声回到屋里,关上门。好像是习惯了东周的婢女生活,换上高领毛衣,看着屋里应有尽有的高科技产品,竟有点不适应。

一瞬间,脑海里有浮现出他的影子。

这一年像是南柯一梦,潇湘繁华之后,就是过往烟云。她甚至没有带走一件关于他的东西……

悔,不足惜。

回来也有半个月了,言声从未向爸妈提及这一年发生的事。因为她知道,若是告诉了爸妈,他们一定会生拉硬拽带她去医院的精神科检查。

学校那边也提交了复学申请,她也不慌,只是在家里搜寻着关于他的往记。

每次言妈进到言声卧室,总能看见言声坐在电脑跟前看着一张好像古代帝王的照片发呆。她问了言声很多次,言声只说为了写论文。

一日,言声在网上看见洛阳的古城即将开放浏览的消息,点进去看了看。

“真的有如此相似的地方……”

言声抓起手机,冲向门外,“妈我有事,要去洛阳几天,你和爸爸要好好的啊!”

言声提早来了一天,待到第二天,她耐不住性子,提前了两个小时到古城外等着。

言声逛便了未央宫,春长亭,锦萃园,听导游说着洛阳皇宫自东周周赧王以后,便再也没有人住过……

“周赧王,姬廷。”言声默念着,“多么熟悉的名字。”

她来到甬道上,一天的砖瓦,一样的巷道,却没有一样的人。

天空依然下着雪,她穿着白色高领毛衣,带着墨绿色的围巾,她伸出手,感受着雪花冰凉的温度。

像是有什么在撑在自己头上,她抬头,见一把黑色雨伞,和一个穿着黑色高领毛衣和铅笔裤的男人。

是姬廷,是她念了许久的姬廷……

“我想找回一个人,一个被我弄丢了也要拼了命找回的人。”

而你撑伞用我入怀中,一字一句誓言多珍重。

此刻,甬道上没有来往的游客,只有相拥的姬廷和言声。此刻的他们,是属于彼此的。

你我在公元前的281年相遇,今时今日,你来到了我的2017年。

笙香梦成真,共著言廷辞。

******

写了九天的文今天完更了。

很谢谢大家的关注,说实话,结尾我没有写的太复杂,我想着姬廷言声的爱情应该是美好而单纯的。

今天晚上会继续更“报复”系列淑慎篇(中)。

再次感谢大家,谢谢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